中國文化大學

一、理念遠大,校風質樸
  中國文化大學創立於民國五十一年。創辦人張其昀博士為知名的史地學家,曾任教育部部長。他以「承東西之道統,集中外之精華」為辦學理念,旨在傳承中國文化,並融合西方科技與社會科學,訂定本校「質、樸、堅、毅」校訓,並以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五育並重,為國育才。

二、環境優美,求學佳境
  本校校本部位於陽明山華岡,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,山明水秀,空氣清新,是讀書求學的最佳環境。城區部位於建國南路與和平東路交叉口,右鄰台北市立圖書館,面對大安森林公園,鬧中取靜,交通便捷。
  本校校舍兼顧典雅美與現代化,原有大成館、大仁館與大義館等饒富中國特色之教學大樓,新建之「曉峰紀念館」在設計上更結合古典與現代,包含校史室、圖書館、博物館、國際會議廳與資訊中心。
  圖書館藏書七十五萬餘冊,提供本校師生研究、教學之用,為一現代化之資訊圖書館。本校有國內首創的大學博物館,蒐藏文物五萬餘件,以書畫為主,經常舉辦展覽與專門學習班,為喜愛藝術的同學提供多方面的學習機會。

三、師資優良,學生傑出
  本校為一所最完整之綜合大學,設有十一個學院,五十八個學系組,研究所有三十五個碩士班、九個博士班。學生二萬餘人,專任教師約六百人,具助理教授以上資格者近八成。現有師資中,甚多來自國內知名大學之學術巨擘以及藝文大師。師資優良,教學認真,關懷學生如子女。根據遠見雜誌八十九年五月針對國內所有大學所作之調查,在四個項目中,本校居第一的有「課程品質滿意度」、「學校照顧滿意度」兩項,至於「生活品質滿意度」與「校園風氣滿意度」則分居第三與第五,成績亮眼。
  本校學生表現亦相當傑出,文武兼備。在武的方面,全國十大運動員中就有三位是本校在學學生,其獲選成就包括江志忠為我國在雪梨殘障奧運得到第一面標槍金牌、黃志雄為我國在雪梨奧運得到跆拳道銅牌,以及蔣澎龍獲得我國史上最佳之桌球世界排名第三名。在文的方面,本校學生參加全國詩歌創作與聯吟比賽、外文競賽、舞蹈表演,均有優秀之表現。

四、生涯規劃文大最佳
  (一)培育品學兼優人才:本校培育學生著重於廣博的學識修養,精湛的電腦技能以及良好的外語能力。除知識的傳授,更重視人格的培育,培植品學兼優的人才。
  (二)輔系與雙學位:為使同學畢業後能有多重就業與升學機會,本校鼓勵同學修輔系或雙學位,同學除本系課程外,尚可選擇他系為輔系或修讀雙學位,可擴增畢業後升學與就業之領域與機會,本校學系眾多,可供同學依志趣選擇。目前全校修習輔系與雙學位同學近三千人,在全國公私立大學中居第一位。
  (三)在學生留學制度:交換學生赴姊妹校進修一年,不僅可增廣學識領域,增強外語能力,並可擴展國際視野,建立國際友誼,對提升未來工作能力,發展事業有極大助益。本校已與美國、日本、英國、德國、法國、比利時、韓國、泰國、俄羅斯、烏克蘭、蒙古、賴比瑞亞等十二國之五十六所大學締結姊妹校。自八十三學年度起實施「在學生留學制度」,大學與研究所學生都可申請,在姊妹校修習及格之科目,可抵免本校畢業學分,目前交換學生至日本創價大學等校者約二十餘人、韓國慶熙大學等校者四十餘人、德國海德堡大學等校者約二十人、法國東方語文學院等校者約十人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校者十餘人、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等校者約二十人,共計一百餘人。部份赴日本姊妹校留學同學,尚可獲得日本文部省短期留學獎學金,每人一年獎助金約一百萬日幣。

五、獎學金多,社團活躍
  本校有創辦人紀念獎學金等五百餘種獎助學金,每年學生所獲獎助學金總金額約壹億五仟萬元。鼓勵同學積極進取,努力向學,並幫助家境清寒同學完成學業。學生社團共有一百七十多個,鼓勵同學參與活動,服務人群,培養積極進取之人生觀與領導能力。社團活動成果卓越。

六、建築雄偉,設施完善
  全校共計有十九棟巍峨大樓,尤其曉峰紀念館中現代化的圖書館更受師生喜愛,目前正積極規劃興建體育館、農學院暨環設學院大樓及藝術大樓,建成之後將更有利於同學們之學習。目前本校積極拓展電腦化,建立網路系統;民國八十九年成立數位地球研究中心,利用衛星影像及其他遙測技術研究環境問題;並與台大等校合作發展遠距教學。
  本校不只軟硬體設施完善,並與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等國外知名機構多次合作,舉辦大型之「西洋名畫展」等活動,參展人數達十多萬人,廣受全國各界佳評。不僅帶給全校師生難得一見之文化瑰寶,對提昇國人之藝術欣賞素養亦大有助益。

  本校全體師生及同仁現正秉持「質樸堅毅」的校訓,大力謀求教學設備之擴充,師資陣營之加強,研究水準之提升,以提高學術地位,邁進國際一流學府之林。

聯絡我們

  • 加入Line好友獲得最新訊息:@ceip
華人教育資訊平台

SINCE 2006

© 2021 CEIP華人教育資訊平台 -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