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醫學系】醫學系怎麼選

2020年12月16日 17:10

108學年度醫學系排名,北醫醫學首度超越成大醫學,臺大和陽明仍穩坐冠亞軍,長庚由排名第7晉升一名成為排名第6,其他各家略有消長,詳情請見最新108學年度醫學系排名。但只由「過往」的分數考量醫學系志願的選填,真的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嗎?筆者認為與其追求「過往」學生的排序,不如為自己量身打造,選出一家自己滿意的醫學系。

地域
北有臺大、陽明、馬偕、長庚、北醫、輔大、國防,中部有中山醫與中國醫,南部有成大與高醫,東部有慈濟,距離遠近是一大重要考量因素,離鄉背井與就近入學的拿捏非常重要。

人脈
從大學到出社會,從醫學生、見習醫師、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,只培養自身能力是不夠的,人脈絕對是畢業後很重要的優勢。歷史越悠久的學校,校友越多,在社會中遇到同校的學弟妹,大家自然會多照顧幾分,這點是高醫獨步全台的優勢。

學習環境
若希望未來六年不甘於侷限在醫學領域,選一所綜合大學是必要的,國內醫學系屬於綜合大學的,只有臺大、成大及輔大三家,雖然其他醫學大學有一些跨校合作的學程,但難免舟車勞頓,整合不如綜合大學完備。

校風
若喜歡參與多元的社團、崇尚自由學風,課後生活想多采多姿,到處留下足跡,就會考慮活動多的北醫、馬偕。若喜歡遊山玩水,遠離塵囂,慈濟是你的首選,若想專心學習,長庚、國防是可以考慮的。

未來發展
未來發展取決於自身的努力,臺大、陽明不認真的學生發展未必比較好。醫學系畢業後拿的是同樣的執照,進哪間醫院工作也取決於自身的人脈、個性、努力,醫學系已經是優秀人文薈萃之地,實在不用為了拚某間學校而浪費大半青春。

綜合以上,筆者認為考量的點如下:
國立學校的學費相對便宜,資源也相對豐富,大家都有國立情結,所以若能上臺大、陽明、成大,就去吧!
至於私立醫學系,筆者認為不能糾結在過去分數排名,若家住南部,為了讀北醫、馬偕而捨棄高醫值得嗎?南部人想發展多元興趣,去陽明會比去成大開心嗎?北部人為過往分數所困,為了校名好聽,捨馬偕、長庚去高醫,真的不會後悔嗎?家住東部,要舟車勞頓到新北三芝讀馬偕嗎?慈濟醫院體系可是遍佈全臺,未來發展涵蓋廣泛,可不是讀慈濟就一輩子在東部。這些例子都值得各位家長及考生三思,建議大家列出自己看重的部分,各因素皆自己加權排名,相信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學校。
 




tags: 醫學系經驗分享報考攻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