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授會客室】應用外語學系學什麼?臺北大學教授告訴你!

2021年1月2日 18:00

應用外語學系學什麼?臺北大學教授告訴你!

「我應該讀外語系還是應用外文系?」

「外語系跟應外系有什麼不同?」

想來對於想要就讀語言相關系所的同學來說,這兩個問題可能也困擾著你!CEIP特邀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教授,從學習的層面來告訴您應用外語學系到底在學什麼?

 

外語系跟應外系,傻傻分不清楚

國內大學外語科系普遍分為兩種:外語系及應用外語系,一般來說,外語系主要學習對象為文學及語言學,如文學概論、文學史、語音學、社會語言學、文學創作等;應用外語系顧名思義,強調「應用」,相較於外語系,較不會深入探討學術研究,其課程設計以實務應用為導向,如專業英文、翻譯等。

以臺北大學為例,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以文學及語言學為主要發展重點,專注培養學生實際語言的應用以及紮實的溝通能力,特別是以語言教學與口筆譯做為發展的雙主軸。課程包含五大面向,包含基本語言能力的訓練、文學、語言文化以及溝通、英語教學、口筆譯,主要是希望以基本語言課程為基礎,並同時以文學、語言學、文化課程為輔,建構一個英語教學及口筆譯為核心的雙主軸課程。由北大應外系的課程規劃,可以了解應用外語系與英語系之不同。

 

理論X實務X實作,打造與眾不同的應外系

北大應外系除了強調學生有專業的知識、語言的訓練以及實際的運作外,同時也相當重視學生在教室外的學習,替學生安排一些活動,透過這些活動與課堂上的課程結合,像是戲劇的演出,戲劇不僅直接運用語言能力,最重要是在這個過程中,培養學生如何透過溝通、協調進而完成一個共同的目標,呈現最完美的成果。

 

首創雙導師制,關懷同學,打造最有溫度的應外系

除了課程豐富紮實之外,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採雙導師制,每一個班級都有兩位導師,不論是在課業方面、人際關係方面、感情方面各種都能夠輔導學生,也使學生與導師的關係更緊密。

除了提供學生主要英文的訓練外,更有西班牙文、日文、法文、德文課程,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。

 

藍蕾教授說:「如果你問我人生當中最精彩的是哪段,我一定告訴你是大學的那四年,絕對精采可期,我們非常歡迎對語言學習有熱情,對英語教學或中英口筆譯有興趣的同學,歡迎你們來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。」




tags: 學校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