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面試攻略】你必須知道的四大面試題型!

2021年1月15日 14:12

瞭解面試題型,知己知彼,突破面試難關

許多的學長姐說,面試不需要準備,因為教授都是在聊天,這種說法並非完全錯誤,但也非完全正確。

學長姐所謂的聊天,事實上就是指大部分的面試,教授都是在問考生個人的相關問題,如求學經歷,或者是為何來考本校系等相關問題,因為沒有問到學術相關問題,有些考生就會感覺只是聊天,但是往往這些所謂的聊天,卻是錄取與否的關鍵,因此,除了事前必須瞭解情境外,事前了解面試的題型方向更是重要。

面試問題怎麼問?問什麼?

一般面試題目都是由考場上的教授,依個人的自我介紹、備審資料或教授個人經驗喜好出題,但也有學校系所採事前命題方式,在面試前由教授或考生抽題。

 

掌握四大題型。面試順利通關沒問題!

  1. 個人基本相關題型:

例如看似簡單的「請敘述你的優點及缺點?」,教授只要不斷再問「還有哪方面要補充的缺點?」,許多考生就會自然而然大鳴大放地把自己所有缺點都說出來了,當缺點全部呈現在教授面前,這時候你覺得分數會高的機率有多大呢?

  1. 個人觀念分析題型

有時候,教授會希望以考生的觀念、分析能力或習慣來判斷考生的專業及潛在能力。例如你在自我介紹提到喜歡看書及雜誌,教授若有興趣就會繼續追問:「那你最常閱讀什麼雜誌?最喜歡哪一本書?看完後有何心得?」,或者「你認為這些心得想法,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?」,也都是這類題型常見的問題。

  1. 時事及學術相關運用題型

時事及學術題型的題目,多是出自近年所發生的國內外重大事件,過往相關題目例如:「什麼是複製羊?對人類社會有何影響?」、「請問你對『土壤液化』的瞭解?」、「看到日本福島大地震『你認為核四是否應該續建?』」,極少數會問完全專業學術的題目。

  1. 學校資訊相關題型

一般教授問及學校系所資訊的相關問題,是想要藉考生事前瞭解學校科系的程度,來判斷考生報考動機的強烈程度。相關的題目有「請簡述本系的特色?」、「請描述本系師資特色?」。為應付此類題型,建議考生還是上網瞭解一下學校及報考科系的介紹,並將學校師資的特色也瞭解一下。

了解更多請向專業顧問諮詢:愛普倈教育顧問




tags: 面試攻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