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醫學系專區】醫學系面試兩大方式報你知!|110學測最新考情

2020年12月16日 17:43

方式一:PBL面試
PBL的全名是問題導向學習(Problem-based learning),指的是主持者在教學過程中,以實際案例或問題為核心,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,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、批判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。PBL一改過去老師單方面傳授知識給學生的教學模式,希望學生進行自我導向式研讀,主動增進新知、修正舊有的知識內容。

面試老師以現實題材設計一教案,如:急診暴力、醫療環境崩壞等,再來,會提出問題呈現給學生,學生則分組討論、查詢資料,討論期間老師會觀察學生的討論情況,用以評分。

在二階的PBL中,有許多讓你嶄露頭角、表現自己的機會,考生不但要好好把握,更要讓考官眼睛一亮,這需要經過一定的訓練。
哪些學校有考過PBL?

陽明、義大公費、北醫

PBL考題舉例
1.    大家覺得AI可以取代醫師嗎?
2.    健保制度
3.    醫院體制
4.    該校特色
5.    社會議題...
6.    請設計出一個良好且符合未來醫療需求趨勢的「醫療制度」


方式二:MMI面試是什麼!

加拿大McMaster大學參考用來評量醫學生臨床能力的「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」(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, OSCE),於2002年發展出多站迷你面試(Multiple-Mini Interview, MMI)。近年來在加拿大、澳洲、英國、美國等國,一些大學的醫療相關學系(醫學、牙醫、獸醫、護理、藥學、復健等)的入學考試以及一些醫院的住院醫師招考採用MMI取代傳統面試,台灣現在也有一些醫學系招生面試採用MMI。

MMI的形式類似跑台,由數個面試測驗站組成,申請者到一站與該站的面試委員面試,時間到就換到下一站,直到考完所有測驗站。每一站有一個主題,面試委員必須事先接受訓練,並且依據該站的指引提問與評分。
哪些學校有考過MMI?

成大、高醫、馬偕、輔大、中國醫、慈濟、國防醫、公費醫學系

同場加映:想考台大醫、台大牙看這邊,台大怎麼考?

共同筆試
109年決定由醫學系、牙醫系、藥學系3系共同設計化學、生物科試卷且共用成績,台大醫學系更規定,109年學測招生名額50人,共同筆試成績要達前100名者才可參與口試及醫學系自辦實作測驗,牙醫系也同理,109年學測招生12人,筆試成績前24名可參與口試及術科測驗。

實作測驗:化學實驗、生物跑台、牙醫術科
共同筆試台大醫取前100名,台大牙取24名進入下一階段,考生要面對的是口試與實作測驗,台大醫學系會舉辦生物及化學的實

實作測驗,牙醫系則會有素描、雕刻等術科測驗。

化學例題
1.    在CuSO4(aq)中加入NH4OH(aq)會有何反應?該反應的產物要用何種波長的可見光來檢驗?
2.    有A、B兩管分別裝葡萄糖和糖精,試辨別之
3.    有C、D兩管分別裝澱粉、KI(aq),要如何使兩者反應,反應結果如何?
4.    E管內裝有FeCl3、AlCl3的混合液,將二者分離並檢驗之

生物例題
1.    顯微鏡a,b下何者是腦切片?請寫出判斷依據
2.    寫出兩項排毒器官、他們的功能?TQF的全名是什麼?
3.    給你肝模型,問你哪個是肝動脈、肝靜脈、肝門靜脈,並給你玻片問何為脂肪肝的切片?




tags: 醫學系二階技巧醫學系經驗分享報考攻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