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授會客室】法律系學什麼?臺北大學教授告訴你!

2021年1月2日 16:32

法律系學什麼?臺北大學教授告訴你!

很多人說畢業之後「三師」是穩定的金飯碗,許多人從小夢想成為律師,伸張正義,你知道法律系都在學什麼嗎? 台北大學法律系前身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,成立迄今 已屆70年,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法律學系之一,CEIP特別邀請到臺北大學法律系教授來為大家解答!以臺北大學法律系為例,說明課程特色:

    

重點不是被法條,邏輯思維更重要

許多人會認為讀法律系一定要很會背法條,事實上,法律系更著重在培養同學的「法學素養」、「法學思維」,背法條僅是作為工具使用,使理論更加有憑有據,學校考試甚至是國家考試,經常是允許翻法條的,背法條真正的重要性不在於條號,而是必須要理解並應用,依據情況對法條做出合理解釋,才是真正的重點。

 

知識小百科:目前律師考試、司法官考試(二試申論題)有提供法典。

 

法律系有多組,到底哪個適合我?

以臺北大學法律系來說,分為三組:

財經法律組跟企業、法遵、財務金融方面有關;

司法組比較朝向司法官、檢察實務、少年事件、以及關於法律上人權侵害的問題;

法學組較為綜合,對於基礎法律、法律哲學、法律歷史,甚至是法律在新興領域像是:生物科技、需要判斷倫理道德之間的關係。

 

實習法庭,模擬出庭緊張感,踏入職場不怯場

許多的法律學系都設有模擬法庭供學生使用,多是透過布置來達到效果,臺北大學法律系的模擬法庭完全依照地方法院的規模設計,讓學生從事學術研究、法庭實習,在大學時就能模擬法官、律師當庭辯論,無論是規模或是學習資源都不是其他學校能夠比擬的。

 

各行各業均需法律人才,未來職涯不受限

在多數人的印象中,法律系未來職業不外乎律師、司法官,但其實AI時代,很多工作都需要法律工作者,像是金融科技、人工智慧,企業也都需要法律遵循,其他如運動、演藝人員的經紀人,需要法律背景,甚至很多在各行各業都需要維護人權、公平正義相關人才,所以法律系的出路實際上非常廣。

 

比較法資料中心,蒐集各國判例,提供同學最佳學習環境

法律學院有比較法資料中心,從4、50年前便開始蒐集各國法律資料,藏書眾多,像是只有國家圖書館規模才有的英美法的判決、日本法的判決,還有一些德國和法國的法律藏書,現金比較法資料中心已成為國內非常有特色的法律圖書館,並提供臺北大學的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。




tags: 學校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