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授會客室】醫學系學什麼?陽明大學教授告訴你!

2021年1月2日 17:06

醫學系學什麼?陽明大學凌教授告訴你!

相信未來想要成為一名醫生是許多人從小到大的夢想,多數人對醫學系的認知停留在畢業就是當醫生,實際上讀醫學系到底要學什麼,你知道嗎?在進入醫學系之前,了解醫學系到底學什麼,才能夠在入學後以最快的速度適應!

陽明大學醫學系成立至今即將邁向50年,近年來一直以「培養仁心仁術、終身學習、視野寬廣、關懷社會與多元發展潛力之醫師」為目標,課程與組別上以多元發展為主。有鑑於陽明大學的卓越,CEIP特別邀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介紹陽明醫學系,讓同學對未來學習有初步的概念。

未來就讀醫學系會遇到…?

醫學系修業六年,外加醫院實習一年,大一大二培養同學的基本能力,學科能力包含生物、化學、大體解剖、醫學史等,並培養人文素養;大三大四主要集中在人體構造與功能以及病理、診斷,如生理學、公共衛生、病理學、微生物、藥理學等;大五大六則以臨床醫學為主,透過臨床、病例來分析、討論,如內科學、外科學、麻醉學、放射治療等,畢業後應前往各大醫院實習,累積實務經驗,奠定日後住院醫師基礎。

 

三大不同特色組別供同學自由選擇,課程涵蓋多元領域

陽明大學醫學系為了培養多元發展的未來醫師,根據不同專業的學生進行分組:

(1)醫師科研學程:強調科研課程,除了當醫生外,也可以成為研究人員

        陽明大學醫學系規劃跨領域、跨系所的綜合性訓練課程,提供多元管道學習,引導學生培養研究能力,在未來不但可以成為服務民眾的好醫生,更可以成為研究人員,為學術發展做出一番貢獻。

(2)醫師科學家組:強調基礎科學能力,除了醫學也了解科學

        學生在進入大學前兩年會和生命科學院的不分系同學共同修課,到了三、四年級則回到醫學系學習專業課程,五年級時可以進到陽明醫學研究所找尋自身興趣,完成研究所課程,最後兩年則到醫院進行實習。完整七年的時間不但讓學生擁有兩種專業背景,更能同時拿到醫學學士和碩士雙學位!

(3)醫師工程師組:與交大電機合併上課,培養跨領域人才

        主要培養學生能夠成為智慧醫療及生命科技產業的領導者,大學入學後,前兩年會到交通大學電機學院和電機甲組一同修習課程,而三到六年級時則回到醫學系學習專業課程。

 

PBL問題導向學習,訓練學生自主學習能力,培養終身學習

        現處知識爆量的時代,許多知識來自於網路,學生必須培養終身自主學習的能力,故近年來許多醫學系多採PBL問題導向學習,而陽明大學醫學系凌教授更強調:「我們陽明醫學在PBL學習方式上做得相當踏實,透過整合課程,讓同學能夠利用教案提早接觸臨床情境,學習如何問診,培養自己能夠找尋問題、找對問題,並解決問題。」

 

豐沛實習資源,實習醫院遍布全台

培養一位醫生除了專業的訓練外,更需要透過臨床實習來增加自身的經驗。因此陽明醫學院和多間醫院合作成為教學醫院,包括與台大醫院齊名的榮總醫院、亞東醫院,亦有陽明附設醫院,實習醫院遍布全台。




tags: 學校影音